首页 > 政策法规 > 国家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国家政策法规

提高产品和服务品质助力“中国制造2025”

发布时间:2017-05-26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2015年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不仅是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10年的行动纲领,也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迈向中高端的重要抓手。尽管《中国制造2025》实施两年来取得明显成效,但作为一个10年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需要持续推进。为此,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专门部署以试点示范推进《中国制造2025》深入实施,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会议指出,下一步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强化创新驱动和政策激励,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与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紧密结合,打造勇于改革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具有引领作用的示范方阵,促进整个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型升级,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与此同时,会议还提出了6个方面具体的举措和要求,主要包括攻关键、强基础;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和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式双创平台;抓好试点示范;提高产品和服务品质;优化发展环境以及扩大开放和国际合作等。

在《中国制造2025》正式公布两周年之际,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专门研究部署中国制造2025”的进一步推进和落实,既体现了国务院对中国制造2025”这一战略规划的重视,也彰显了《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性。无论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还是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无论是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引领制造业从,还是助力中国经济迈向双中高,《中国制造2025》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从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安排来看,重点是择优创建一批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用示范引领的方式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落实。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因地制宜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和智能制造示范区,择优创建一批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既能形成智能制造创新氛围和产业集群,打造新的增长区域;又能为中国制造2025”任务目标的普遍落地实施积累经验,探索路径,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和模式。不过无论是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还是最终目标任务的实施与落实,都离不开此次常务会的另一项大的要求部署——提高产品和服务品质。

提高产品和服务品质,既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目的,也是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任务。我们知道,中国现在已经是制造大国但并非制造强国,大而不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质量。中国制造与美国制造、德国制造、日本制造等全球高端制造相比,数量上甚至占有优势,但质量上却还要劣势,实施中国制造2025”引领中国制造业从,核心和关键之一就是提高中国制造的产品和服务品质,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质量为先是《中国制造2025》的一项基本方针了。

提高产品和服务品质,必须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企业是制造业市场主体,也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主力军。提高产品和服务的品质,企业当仁不让,既是先锋也是主角,这就需要企业和全社会都来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自从连续两年在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弘扬工匠精神以来,工匠精神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无论是工匠精神还是企业家精神,都是一种追求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是一种打造高品质产品和百年老店的精神,自然也是提高产品和服务品质的精神,必须大力弘扬和提倡。

提高产品和服务品质,也必须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建立优质制造标准体系。质量不是管出来的,也不是检测出来的,质量是生产出来的。因此,提高产品和服务品质,就离不开标准和质量管理,只有在企业推行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在全社会建立优质制造的标准体系,才能有利于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推动全社会产品和服务品质的提升。

提高产品和服务品质,还必须培育创客品质,对接多样化消费升级需求,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对于中国制造2025”路线图,总理其实一直有着明确的要求,就是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与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紧密结合,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和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式双创平台。互联网+”双创既能推动智能制造的发展,让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造,也能对接消费升级,实现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目标,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来源:国家质检总局)

 


  1. <上一篇:国标委批准五项新能源汽车相关标准,涉及能耗量标识/动力电池回收拆解规范
  2. 下一篇:福特换帅 将带来新气象?>

关注官方微信

会员注册

×
欢迎您注册广东省汽车工程学会网站,该网站面向学会会员开放,如果您想注册成为网站会员,请先申请加入广东省汽车工程学会会员,申请入会后学会秘书处给您提供网站登录账号和密码。 点击 了解入会流程 或点击“资料下载”填写资料加入我们。

会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