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国外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国外政策法规

解读美国《联邦自动驾驶汽车政策指南》

发布时间:2016-10-13
         一份由美国交通部和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联合推出的《联邦自动驾驶汽车政策指南》,在安全要求、监管手段等多方面设置规定,为美国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6.10.1317227

        等到心痛,新规出台真不易

        近几年,自动驾驶汽车发展迅猛,高科技企业如谷歌、优步等的加盟,老牌汽车生产厂商如福特、宝马的投入,让人们对自动驾驶汽车充满期待。而作为汽车王国,美国政府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态度令人关注,被视为自动驾驶汽车能否尽快投入商业化运营的关键。

  2016年3月,NHTSA发表公开信,承认谷歌自动驾驶汽车自动驾驶系统的“驾驶员”身份,给业界打了一针兴奋剂。越来越多的人期待着美国政府关于自动驾驶汽车规定的早日出台,相信自动驾驶汽车不久将走进百姓生活。

  而特斯拉自动驾驶汽车撞车致人死亡事件的曝光,则如一瓢冷水,浇醒了大众,引发了公众对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性的忧虑。自动驾驶汽车是否安全,众说纷纭。在美国,各州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态度不尽相同:有些州积极参与,鼓励开展相关研发测试;有些州消极应对,对自动驾驶汽车态度严苛;还有些州作壁上观,观望态度明显。联邦政府啥时候给个话儿,众多高科技企业和汽车制造商都翘首以盼。

  如何在汽车制造公司的商业利益和大众的安全关切之间寻求平衡,是美国联邦政府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出台政策新规的目的所在。时至今日,政府终于认识到自动驾驶技术已不可阻挡,一系列安全改进措施也在逐步实现,推出相关政策的时机已经成熟。

        四项内容,安全评估占先机

        新出台的《联邦自动驾驶汽车政策指南》适用于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SEA)自动驾驶分级体系的3至5级汽车。SEA根据汽车的自动驾驶能力,将汽车分为0至5级共6个等级,3级汽车能提供有限的自动驾驶功能,驾驶员可以在某些情况下不干预汽车驾驶。

  政策指南主要包括自动驾驶汽车性能指导、各州相关政策统一化战略、NHTSA现行管理手段、未来监管措施创新四部分内容。其中最主要的内容是对自动驾驶汽车性能的指导意见,其核心是要求汽车制造厂商对自动驾驶汽车上路进行全面的安全评估。

  指南要求汽车制造商提供15项安全评估文件,涉及自动驾驶汽车设计、开发、测试和部署的各个方面,如自动系统如何探测道路上的对象,如何向司机传递信息,怎么确保网络安全措施到位,运用什么测试和验证方式来开发系统,涉及伦理问题该如何考量,对使用者要进行怎样的教育培训等。

  驾驶汽车,安全永远要摆在第一位。2015年,美国有35092人死于道路交通事故,而这些事故中,94%的事故与司机的选择或失误有关。新技术要让汽车更安全,这是新规出台的最重要目的。“如果自动驾驶汽车不安全,那么我们有权将它们驱离马路。”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发表讲话时这样说。

  指明方向,细节仍需再努力

  《联邦自动驾驶汽车政策指南》公布后,获得了产业界的广泛欢迎。福特公司在一篇声明中称:“指南有助于建立推动自动驾驶汽车安全上路的全国性监管架构,福特期待与各州合作共同完成这一目标。”谷歌、优步等公司也表达了对新政的欢迎,称其有助于保持美国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世界领导地位。

新政对美国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并不意味着已尽善尽美。有人质疑指南强调了联邦政府对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技术标准的管理权,但可能会弱化各州的相关法律;也有人对其可能造成政府监管过度表示担忧。而交通部和NHTSA也意识到指南有不完善之处,并明确指出,在今后一段时间,政府将与各方进行沟通,使多方面内容再细化、合理化,并可能在一年时间内进行版本更新。(来源:科技世界网


  1. <上一篇:德参议院提议2030年起禁止新燃油车上路
  2. 下一篇:国务院批示同意五部委低速电动车管理问题>

关注官方微信

会员注册

×
欢迎您注册广东省汽车工程学会网站,该网站面向学会会员开放,如果您想注册成为网站会员,请先申请加入广东省汽车工程学会会员,申请入会后学会秘书处给您提供网站登录账号和密码。 点击 了解入会流程 或点击“资料下载”填写资料加入我们。

会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