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国外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国外政策法规

新西兰推广电动汽车助力环保

发布时间:2017-02-10

        新西兰运输部长西蒙·布里奇近日公布了一项电动汽车公共充电设备的发展指导文件,希望以此推动电动车相关设施的建设,让民众对使用电动汽车进行长距离旅行更有信心,以实现2021年新西兰电动汽车达到6.4万辆的目标。

  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郊区哈特市一家现代艺术馆附近的停车位上,电动汽车车主可以使用几台公共充电设备给爱车“补充能量”。在此充电的电动汽车车主可以享受免费停车3小时,车主在充电的同时可以逛艺术馆,或在周边咖啡馆休息。

  为把新西兰可再生能源优势发挥到最大,实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目标,新西兰政府2016年决定出资推动电动汽车发展,并制定五年发展目标,希望把电动汽车在轻型汽车中的比例提高到2%。

  为哈特市安装这几个充电设备的是一家成立不久的企业,专营电动汽车充电业务,在新西兰全国设立了40多个充电站。这家企业表示,短期目标是把充电站数量增加到100个,电动汽车现有的续航能力决定每60到70公里就需要设置充电站。同时,高科技专业充电站也能大大减少电动汽车充电时间。例如,不少车主在家中充电6小时的电量,在这家企业的充电站只需充电20分钟就能达到。

  运输部长布里奇在发布指导文件时说,文件的主要内容是确保投资者和地方管理机构在安装公共充电装置时使用快速充电技术,同时关注其他国家市场的变化,总结经验教训。

  这份指导文件包含对相关技术使用的推荐,如列出现阶段主要电动汽车的充电装置规格,以及哪些电动汽车的充电接口在新西兰使用较为广泛。另外,指导文件还涉及电动汽车充电的细节,如推荐使用一些应用范围较广的支付手段、实时监控充电装置以确保安全,以及充电站运营的具体规范等。

  新西兰政府表示,这些建议能推动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发展,让电动汽车驾驶员安心上路。

  伴随政府的推动,新西兰电动汽车数量增长较快。据了解,2015年新西兰注册电动汽车数量约为500辆,而目前新西兰电动汽车数量已经超过2500辆。

  政府推动不仅有助于实现环保目标,也意味着创新发展的商机。

  近日,一家创业公司在惠灵顿启动了一项电动汽车共享项目。这一项目借鉴其他西方国家共享经济的发展模式,让那些居住在市区、用车频率不高的民众有了新的出行选择;同时,项目又响应政府推广电动汽车的政策,用环保的概念吸引用户。

  具体来说,居民可通过智能手机预订使用停在街头的电动汽车,甚至在未来停车点数量和规模增加后,可以异地取车还车。这家创业公司则负责电动汽车的充电、清洁和维护。

  2016年12月,这家公司在惠灵顿克莱德码头率先安装了4个充电桩,并放置3辆同一品牌的电动汽车供顾客使用。这些电动汽车在充电桩充满电的时间是两个小时,多出来的一个充电桩可以提供给私家电动汽车充电。为实现项目规划,这家企业表示将和惠灵顿市政府合作,增加电动汽车的租车点,并把项目扩大到奥克兰。

  无独有偶,奥克兰市议会先前也提出过类似倡议,希望吸引私营企业合作发展共享电动汽车。

  一些产业分析师表示,相关项目能吸引那些把环保出行作为时尚潮流的年轻人,如果政府现有推广电动汽车公共充电装置的措施能够得到有效落实,电动汽车共享项目前景看好。(来源: 新华网 

  1. <上一篇:英国政府设立保险政策 推进自动驾驶技术
  2. 下一篇:日本拟到2020年普及汽车加速控制和自动刹车装置>

关注官方微信

会员注册

×
欢迎您注册广东省汽车工程学会网站,该网站面向学会会员开放,如果您想注册成为网站会员,请先申请加入广东省汽车工程学会会员,申请入会后学会秘书处给您提供网站登录账号和密码。 点击 了解入会流程 或点击“资料下载”填写资料加入我们。

会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