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服务 > 行业动态
行业服务

行业动态

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东风挑战"五化"路线发展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8-09-21
        日前,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科技创新大会暨技术中心第三届科技创新周启动仪式在武汉正式开幕,伴随着大屏幕上“轻量化、智能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五大关键词的相继闪出,东风汽车集团的新“五化”技术路线正式揭晓。

        全面发力 助推新“五化”技术路线

        “我们举办这样科技大会的目的,就是要结合我们每年开展的创新周,快速的推进我们东风公司的科技创新工作,我们每年一小步,三年一大步,五年就能让我们东风的科技工作踏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当天的开幕式上,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阐述了连续三年举办科技创新大会的重要意义。

        在这样一个科技创新的时代,技术就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强大推力,为了能够快速的推动技术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用车体验,东风汽车集团一直在持续增加在科技创新上的投入。

        201611月,东风汽车集团发布了《十三五科技规划发展纲要》及“跨越2020”科技振兴计划项目。根据规划,东风汽车集团未来在“五化”方面的资本支出在14-15亿左右/年,其中2019年新能源投入13亿左右,2020年新能源计划投入18亿,总体五化20亿元。

        如今两年时间过去了,东风公司“十三五”科技振兴计划项目共有30项按节点正常推进,2项调整合并,1项更改完成内容提前结项。

        为此,东风汽车集团在本次大会上发布了全新的“五化”技术路线,未来,企业将着手轻量化新材料的应用和迭代,辅以更科学的结构设计和更先进的制造工艺,通过升级三电技术、逐步突破FCV技术,推动纯电动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等产品的发展,并通过研发全价值链的“数字共享”,支撑出行服务。

        根据规划,到2020年,企业将在轻量化方面达到整车减重12%150kg),轻量化系数达到3.0;电动化方面,达到长续航里程(500km)电动车量产,整车能耗减低至12.8kwh/100km;智能化方面,将达到L3自动驾驶量产,限定区域的L4自动驾驶示范运营;网联化方面,Windolink4.0实现支持智能驾驶L3(网联协同感知);共享化方面,形成研发、生产、营销、服务全价值链的10项大数据技术应用。

        发布全新“众创平台” 激活内外联动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公司曾在2017年的科技周发布了“创空间”和“智慧生态圈”, 通过优化技术创新模式,激发内外创新积极性,帮助企业获得了一定的技术储备。

        “我们已经在2017年举办的第二届科技周发布了‘T·创空间’和‘智慧生态圈’两大创新机制,这两种机制多是激发员工自发组织承担创新工作,课题全部来自于大众创意渠道,经过一年的运行,两种创新机制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首批十大创意的部分成果即将量产。”

        正是受益于此,在本次的科技创新大会上,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周剑光代表集团向社会发布了全新的“众创平台”,以此来解决企业技术研发需求中的方向性课题。

        从目前汽车发展的整体趋势来看,汽车的高附加值环节,正在不断向新技术研发和出行服务两端延伸,据相关机构研究,新技术的研发所带来的利润占比从2015年的4%将提升到未来的14%,而在研发升级端,汽车新技术特别是电子智能化技术的迭代升级越来越快,如何快速适应市场需要,提供高质量的用户体验、技术和服务,成为了提升产品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我们努力打造一个对外开放的众创平台,以扩大自动驾驶、电子控制生态圈,适应电子智能化技术的快速迭代为两大起点,未来延伸到汽车所有技术领域进行开放创新。通过众创平台,我们可以外部多方支援开放合作,包括直接与科技公司、初创公司、高校以及个人开发者合作,或者通过政府的创新服务部门和社会孵化器提供开放资源,最大范围的建立我们的创新生态圈。”

        据周剑光介绍,社会开发者可以通过东风汽车的WindT的线上平台进行注册申报,通过技术方向的评估后,再与东风汽车技术中心签约合作。实施过程中,技术中心会为开发者提供车辆等开放的技术资源。开发完成后,技术中心将根据技术价值与开放者进行下一步的二级开发合作或风险投资。

        通过这个合作,东风公司可以获得新技术的首发权,助力打造产品的技术成长,同时也能够探索新型供应商的合作新模式,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多新的可能。

        阶段性汇报 108项技术成果齐上阵

        为了让大家更为直观的感受到其科研成果,在本次创新大会的现场,东风汽车集团还专门开设了相关的展区,11辆前沿技术样车,108项东风自主创新最新成果,被逐一展现在参会者的面前。

        据了解,这些展区共分为新机构技术展区、智能化网联化展区、电动化展区、造型创意展区、越野技术展区以及东风出行“DFGO”共享化展区、供应商展区等,主要涵盖了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核心零部件以及动力总成在内的108项技术开发成果。

        在展示区内,参会者可以看到A柱盲区虚拟显示、Windlink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Minibus虚拟园区自动驾驶仿真、HP3.2b电驱动总成、电动调节转向管柱、轮毂电机样车、燃料电池汽车等众多“五化”领域新技术。

        而作为整个展区的“明星”,东风eπ概念车受到了很多参会者的关注,运动感十足的溜背设计和剪刀门的造型,呈现出了东风汽车全新的设计理念。

        “过去几年的话,对于自主品牌从技术层面来说,会有一定的不足,但是随着近几年技术的发展,我们自己的水平也有了一定的提高,这时候我们在一些工艺上所面临的挑战性的东西,原来不可能实现的,现在都可以实现了,所以我们也渐渐摒弃了原来那种利用细节上的装饰,来掩盖制造工艺上一些无法解决的瑕疵的方式,提出了我们全新的设计语言,简约、真美。”东风汽车造型平台技术室主任李林表示。

        除此之外,参会者还可以在互动现场近距离接触到一款由东风汽车研发的基于LTE/5G技术的远程驾驶车辆。位于操控室内的“驾驶员”可以通过一套车辆传感系统,对车辆进行远程驾驶控制,据工作人员介绍,基于5G通信技术,环境信息端到端的传输延时能控制在两百毫秒以内。

        未来,随着东风汽车集团3.0时代的到来,东风汽车集团将加速科技化成果的转化,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科技产品。竺延风也表示,“居里夫人讲道,如果能追随理想而生活,本着正直自由的精神,勇往直前的毅力,诚实而不自欺的思想而行,则定能臻于至善至美的境地。这应该成为东风科技工作者的追求,我们召开这样的科技大会都是务实的、不浮躁的,不是口号,不是没有现实意义的空谈,我们开这个大会就是要扎扎实实,每年一小步,来推进我们的科技工作。”(来源:网易汽车)

 
 
  1. <上一篇:贸易纷争和关税压力下 全球汽车行业前景取决于中国汽车市场销量
  2. 下一篇:丰田飞行汽车专利:轮毂兼作旋翼陆地模式切换飞行模式>

关注官方微信

会员注册

×
欢迎您注册广东省汽车工程学会网站,该网站面向学会会员开放,如果您想注册成为网站会员,请先申请加入广东省汽车工程学会会员,申请入会后学会秘书处给您提供网站登录账号和密码。 点击 了解入会流程 或点击“资料下载”填写资料加入我们。

会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