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服务 > 行业动态
行业服务

行业动态

《花都2025,智能共享出行城市发展规划研究》项目验收会在广州花都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11

        2019年1月10日下午,《花都2025,智能共享出行城市发展规划研究》项目验收会在广州花都成功召开。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关积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中国科学院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城市交通院所长杜恒、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广东省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黄向东、深圳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春、中山大学教授余志、东风汽车副总工程师陈赣、长安汽车研究总院总工程师汪正胜、华为2012应用场景实验室熊福祥等行业专家,以及广州花都区委书记黄伟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共添、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罗干政等区领导,区发改、科工信、交通、住建、城市管理、国规、公安、经济开发区、汽车城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及重点企业代表约5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花都区常务副区长罗干政和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关积珍共同主持。

        在项目汇报和验收环节,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代表规划研究编制小组做进项了总体介绍。侯福深副秘书长在介绍中提到,本项规划重点聚焦了以下重要内容:(1)一个总体愿景:到2025年,初步构建“智能汽车、智能交通、智慧城市融合发展”为突出特征的花都区智能出行社会生态,实现汽车产业和智慧城市的双转型;(2)三个战略定位:国际知名的智能汽车、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融合发展前瞻示范区;国内领先的面向智能出行时代的创新型汽车产业集群;粤港澳大湾区和广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3)三大发展重点:智能共享出行、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化服务和软件;(4)三个支撑平台:重点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未来智能出行创新中心、国际汽车智能共享出行大会三个支撑平台;(5)五个发展目标:智能共享出行示范应用形成较大规模;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集聚取得重大进展;智能共享交通网络和数字化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政策环境趋于成熟完善;(6)六大重点任务:加快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规模化推广;先试先行开展智能共享出行示范应用;全力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建设;构建支撑智能共享出行示范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培育智能共享出行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智能共享出行创新网络。接着,规划研究编制小组专家、北京数城科技公司CEO姜洋博士围绕共享交通示范网络和产业功能分区空间布局进行了专题汇报。

        在认真听取项目组汇报后,来自国家及广东省高端智库,汽车、交通、信息通信、产业经济、城市管理与规划等领域的专家,围绕规划总体思路、战略定位、空间布局、重点工作、保障措施等提出大量富有成效的宝贵意见建议。验收组专家认为:项目承担单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精干的跨领域专业力量,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咨询和论证工作。规划报告以实现花都汽车产业和城市双转型为目标,对花都发展智能共享出行的战略背景、优势条件、短板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思路、战略定位、发展策略和发展目标;基于产业发展规律和花都实际,对共享交通网络和产业发展的空间布局进行了详细设计;聚焦主要问题,提出了六项重点任务和八项保障措施。项目研究成果丰富,内容详实,特色突出,尤其是在场景驱动、示范先行、空间布局、产城融合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创新性,且同时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可作为花都智能共享出行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提供重要引导和决策支撑作用。

        最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和花都区区委书记黄伟林做会议总结。张进华秘书长指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携手中国智能交通协会、花都区人民政府已成功举办了2018首届国际汽车智能共享出行大会,并形成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力。本项规划的研究编制将进一步助力花都汽车产业的加速转型,并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他最后表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将积极整合智能共享出行、智能网联汽车等方面的行业资源,为本项规划的推进落实提供更大助力。

        黄伟林书记在总结中指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的本项规划研究是既具有国际视野,精准把握全球产业和技术动态,又高度结合花都现状、基础和特色优势,做到了理论与实际的高度结合。下一步,花都将紧抓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发展趋势,加快推动智能共享出行和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打造适应未来汽车和智能出行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联合行业优势资源全力推动花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受花都区政府委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于2018年8月正式启动了本项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在项目实施期间,先后召开了7次专家咨询会,充分听取了来自汽车、交通、信息通信、城市规划等领域重点企业和机构的超过100位行业专家的咨询意见。本项规划是国内首个以智能共享出行为主题、以“智能汽车、智能交通、智慧城市”融合发展为理念研究编制的一项地方专项发展规划。

  1. <上一篇:工信部2016/17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补充清算:比亚迪等共获约51亿元
  2. 下一篇:疫情阻击战 公众预防怎么做?>

关注官方微信

会员注册

×
欢迎您注册广东省汽车工程学会网站,该网站面向学会会员开放,如果您想注册成为网站会员,请先申请加入广东省汽车工程学会会员,申请入会后学会秘书处给您提供网站登录账号和密码。 点击 了解入会流程 或点击“资料下载”填写资料加入我们。

会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