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国外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国外政策法规

CUbE无人驾驶演示车领衔 大陆展示多项最前沿技术

发布时间:2017-06-30

近日,作为法兰克福车展前的预热,大陆集团技术展在汉诺威总部开幕。自动驾驶、智能互联、电气化等时下关注度最高的热门技术均在本次技术展上得以展示。在随后举办的全球媒体新闻发布会上,包括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艾尔马尔德根哈特(Elmar Degenhart)在内的多位高管也相继现身,介绍了大陆集团旗下各业务版块发展情况并回答了现场媒体提问。

两年一届的大陆集团技术展今年将重心放在了时下关注热度最高的自动驾驶、智能互联、电气化等领域。并首次展出了一款命名为“CUbEContinental Urban Mobility Experience简称CUbE的无人驾驶演示车。

CUbE无人驾驶演示车

在这辆演示车上,涵盖了大陆集团在无人驾驶领域所拥有的诸如驾驶辅助系统、传感器、执行器、控制单元及通信和联网技术等完整的产品系列。也代表了大陆集团当前在无人驾驶技术领取取得的最新成果。事实上,这辆演示车所用的多项技术已经应用在了量产车上。例如,驾驶员辅助系统和传感器等。

CUbE无人驾驶演示车

据记者了解,这辆CUbE演示车将会在德国法兰克福基地进行无人驾驶客运模式的测试和研究。该基地内设有路标、交叉路口、人行道、路沿等典型基础设施,具备依照复杂、现实的路线进行试车的条件。对此,大陆集团无人驾驶汽车项目负责人Andree Hohm博士表示:测试结果将用于确定在城市中实现安全无人驾驶客运模式所应满足的全部基本技术要求。

针对无人驾驶所涉及的自动驾驶系统、智能互联、电气化三大领域,在本届大陆集团技术展上也分别进行了展示。

在自动驾驶系统领域,大陆集团最新技术成果显示,该公司已经实现了高速公路高度自动化驾驶的自主巡航功能。这项自主巡航功能除了可以实现在高速公路接替驾驶员按照交通法规完成驾驶任务外,这项自主巡航功能还具备危机处理能力。

自主巡航功能:车辆故障时可通过声音、氛围灯提示驾驶员并自主靠边减速停车

界面记者在体验后发现,车辆在启用自主巡航功能的状态下,车辆即将行驶至道路尽头时,如果驾驶人员处于健康等原因,无法及时接替系统重新接管车辆时,车辆在发出声音及车内氛围灯光警报同时,车辆开启双跳应急灯并自主识别可以安全停车的位置,自动驶向该位置减速停车。同样,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如果遇到故障,也会在发出警报同时,自主识别安全位置减速停车。相对而言,当车辆遇到故障时,减速至停车这一动作会更加迅速。据界面记者从大陆集团了解到,这项技术将于2020年在量产车上投产。

在整个体验环节,除了自主巡航功能之外,关注驾驶员注意力以及记忆式无人泊车技术两套系统也凸显出了大陆集团对整个无人驾驶系统领域的研发深入。

借助车内摄像头捕捉驾驶员在车辆行驶过程中的状态

关注驾驶员注意力系统主要是借助车内摄像头捕捉驾驶员在车辆行驶过程中的状态,通过计算来判断是否专注。日常生活中,有些不好的驾驶习惯这套系统都可以予以纠正。例如,驾驶员眼睛没有看前方道路时,系统通过声光警报来提示。

记忆式无人泊车技术则是让车辆通过前期学习后,独立完成泊车动作。在多次重复泊车程序后,当驾驶员行至记录点起始位置时,只要按下按钮,车辆就会独立执行先前所学习的泊车程序。

记忆式无人泊车演示

据大陆集团底盘与安全事业部高级技术主管阿尔弗雷德·埃克特 (Alfred Eckert) 介绍,第一次手动驾驶过程中,系统会根据传感器数据生成一张精确的周边环境地图,并将其存储在系统内。一旦车辆进入该地图覆盖的区域,系统将进行精确定位,然后自动按照所记录的路线行驶。这项技术在生活中实用之处在于,启动泊车程序之前,驾驶员可以先行下车,车辆可以自行停入狭窄的车位,不用担心开不了门或开门时与邻车发生碰擦。

摄影头具备自动清洗功能

此外,在无人驾驶领域起到眼睛作用的摄像头研发上,大陆集团最新摄影头技术除了可以具备自动清洗之外,还可以实现与环境互连,将其连接到电子地平线 (eHorizon) 路面数据库系统中,就可以将路面信息和路标传送到云端,并从云端获取这些信息,以便定位车辆和执行具有前瞻性的驾驶操作。

在智能互联领域,大陆集团最新技术成果显示,用户录下语音短信发送给同事或全球其他使用私人频道的用户时,所有联网汽车之间可以实现快速信息交换,并有针对性地实现客户需求。这意味着出租车司机可以提前知道交通拥堵情况,快递公司可以把商品发送给车上还有空位的司机,车队经理可以精确地知道客户急需的货物是不是已经准备好。而且,大陆集团还可以让客户实现创建私人频道,来满足不同的需求。

此外,在本届技术展上展示的技术显示,大陆集团还正在研发实现一体式互联所需的必备技术。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成员兼车身电子事业部负责人赫尔穆特·马奇(Helmut Matschi)表示:一体式互联涉及到联网汽车的各个方面,包括车载电子架构、无缝连接、服务以及人车互动。

通过云端实现车辆互联

具体来说就是以后可以通过云端实现车载软件、系统更新、应用下载等。甚至还可以把每辆车变身为移动气象站。通过联网车辆上的各类传感器将行驶环境参数回传至云端,经过专业分析后再将行驶路上的天气情况发送给所有要途经该路段的车辆。

大陆集团已经就这项服务与法国气象局进行合作,把汽车转化为天气预报的数据提供者。目前已在法国开辟出一块可容纳200辆汽车的户外测试场地,专门可用于服务测试和新服务的开发。

在电气化领域,大陆集团技术成果中“万能充”充电系统、无线充电系统等在当下都具有非常高的实用性。


万能充充电系统

无线充电系统使用演示

大陆集团的万能充充电系统,解决思路很简单,就是把电动动力总成系统变成一个充电器,而不是往汽车上添加各种的技术来适配五花八门的充电桩。该系统最大输出可达800V350KW,适用于所有的充电站,无论是单相、三相交流电还是高速直流电。这对于电动汽车车主而言,无疑是个福音,出门在外无须费心去找特定的充电站(桩)了。

此外,在电气化领域,大陆集团纽伦堡工厂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48伏混合动力驾乘系统,将搭载在雷诺风景(Scénic)和大风景(GrandScénic)柴油车型上。该系统作为混动助手,也是首次在量产车中采用48伏混合动力驾乘系统。该系统允许回收绝大部分动能,随后这部分动能在制动过程中被转换成热能。可以使燃油消耗量最高能降低13%

48伏混合动力驾乘系统

事实上,大陆集团在本届技术展上展示出的技术并不仅这些。准确的来说是包含自动驾驶、电气化和互联三大主题在内的12辆演示车和30多项新技术和产品。相对整车制造商而言,作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大陆集团本届技术展给外界的最大感触就是:实用性。在各个领域推出前瞻技术,同时这些技术都具备随时投入实际应用。

关于实用性这一研发思维,在艾尔马尔德根哈特(Elmar Degenhart)的发言中也多次提及。在他看来,所有研发的新技术都必须要满足用户买得起、用得起,所有的技术都可以直接投入生产。

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艾尔马尔德根哈特(Elmar Degenhart

或许在技术上有着充足准备,艾尔马尔德根哈特(Elmar Degenhart)在问答环节回答界面记者关于大陆集团如何看待中国市场正在兴起的新能源汽车热中存在的机遇这一问题时表示:大陆集团作为系统供应商。提供关键系统、软件、传感器等产品给到客户。如果中国市场在这一领域发展迅速,大陆就将本地化生产来满足市场需求。

就在本届大陆集团技术展前夕,大陆集团正式加入了宝马、英特尔以及Mobileye无人驾驶联盟。此外,还与百度在无人驾驶领域签订合作协议。对此,艾尔马尔德根哈特(Elmar Degenhart)表示,无人驾驶领域进展比想象中的快,但比希望中的慢。这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与合作伙伴一起可以更快速的推进发展,同时也可以降低成本。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在过去的一年,大陆集团凭借约405亿欧元销售额位列全球第二。2017年也保持良好势头迎来开门红,第一季度销售额增长9.5%,达到110亿欧元。其中,汽车集团销售额增长12.4 %,达到68亿欧元。橡胶集团销售额同比增长10.6%,达到43亿欧元。预测全年销售额将超过435亿欧元。(来源:界面新闻)

  1. <上一篇:外媒评出的这10项汽车配置最实用
  2. 下一篇:新能源汽车创新政策将出 推动电池等核心技术攻关>

关注官方微信

会员注册

×
欢迎您注册广东省汽车工程学会网站,该网站面向学会会员开放,如果您想注册成为网站会员,请先申请加入广东省汽车工程学会会员,申请入会后学会秘书处给您提供网站登录账号和密码。 点击 了解入会流程 或点击“资料下载”填写资料加入我们。

会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