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国外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国外政策法规

特朗普推30年最大税改案 中国车企笑了

发布时间:2017-12-08
        刚刚过去的周末,美国发生了一件大事,总统特朗普的税改方案获得了美国参议院的通过。有人说,税改方案会给这个超级大国带来实质性改变,美国经济将焕发活力、美国制造将迎来转机。还有人说,税改方案的影响力不仅局限于美国本土,它将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波澜,太平洋彼岸的我们必须持续关注。

         记者同意他们的说法,作为汽车行业的观察者,有必要看看美国税改方案可能给我国汽车业带来的影响。

          美国制造会带来威胁吗?

          据悉,特朗普的税改方案在参议院获得了51票赞成和49票反对。这被视为特朗普执政近一年来,获得的第一个重大胜利。实际上,早在11月16日,美国众议院已经以227票对205票通过了税改法案。接下来,是解决众议院通过的版本和参议院版本的差异问题(比如减税的开始时间)。如无意外,特朗普最早会在元旦之前签署减税法案。这是30年来美国最大规模的税改法案。

          根据特朗普的减税方案,公司所得税将从35%下调至20%,税改还鼓励美国公司把海外利润带回美国。据预测,未来10年美国将减免税收大约1.4万亿美元。特朗普是想通过增加联邦财政赤字,来给企业和个人减税,促进消费和投资增长,从而做大经济这块蛋糕,最终达到剌激美国经济增长的目标。

          也有分析人士称,税改方案会让美国企业提升成本优势,尤其是大公司,同时增强美国对企业的吸引力。显然,作为美国制造业的代表,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制造商,能够实实在在地得到实惠。

          实际上,今年年初,特朗普在与通用CEO玛丽·博拉、福特CEO马克·菲尔兹和菲亚特克莱斯勒CEO塞尔吉奥·马尔乔内会谈时,就许下了这样的承诺。特朗普称自己一定会降低税率、减少对企业不必要的管制、会采取一切措施让汽车制造商在美国开展业务更加便利和容易。同时,他也敦促通用、福特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在美国境内建造新工厂,从而带动美国的就业及经济增长。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称,税改作为特朗普整体改革中最重要的一环,对美国本身会带来正面影响,使美国经济进一步复苏。但对中国的负面影响是,可能会导致部分企业原本在中国的投资被吸引到美国。

          胡怡建的担心不无道理,但是具体到汽车方面的投资,恐怕美国还很难威胁到中国。“中国是比美国新车销量更大、增长更快的汽车市场,全球车企的必争之地,且依然具有成本优势。近些年,很多车企都在中国建立了新工厂,不仅覆盖了中国本土市场的需求,甚至还将中国作为生产基地,产品出口至其他国家。”有业内人士称,“短期看美国税改方案还威胁不到中国制造,但会给美国周边国家,例如墨西哥这样地域相近国家的制造业带来冲击。”

          记者注意到,今年福特取消了在墨西哥建厂的计划,转而在美国密歇根Flat Rock工厂投资了7亿美元。

          中国车企赴美迎战略机遇?

          理论上看,税改方案将成为带动美国经济和美国制造业增长的引擎,但在全球化带来的资源和信息布局的剧烈变动面前,预期能否转化为现实增长,还存在不确定性。

          但几乎可以确定的是,美国税改方案的推出将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胡怡建称:“如果像华为这种中国企业能够利用此次机会顺利进入美国市场、占领国际市场,意义是很深远的。”

          渴望走进发达国家市场的中国车企,正盼望着这个机遇的到来。

          今年10月,位于美国兰卡斯特市的比亚迪工厂三期竣工并全面投产。这是美国首家中国独资大巴工厂,也是北美地区最大的电动大巴工厂,占地面积近4.1万平方米,具备年产1500辆大巴的能力、现已创造上千个就业岗位、占领美国纯电动大巴80%以上的市场份额。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代表,比亚迪打响了中国车企在美国本土化发展的第一枪。

          另一个快速成长的中国汽车品牌——传祺,也在加速进军美国市场的进程。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表示,明年传祺会进一步扩大在北美车展的参展规模,全系车型将集中展示,为2019年正式进军美国市场做准备。此前,广汽已经在美国硅谷建立了研发中心,但是否在美国建立工厂还没有明确。

          作为我国SUV领域的领军者,长城汽车也给出了进军美国市场明确的规划,其高端品牌WEY于2021年就要进入美国市场销售。此前,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军美国市场的时间表基本明确,但是否会在美国建厂还在考察,墨西哥也可能是个方案,企业会综合考虑成本因素。

          如今,特朗普的税改方案即将落地,届时企业在美国的建厂、运营成本也会降低,这无疑增加了我国车企在美国建厂的可能性。一旦能够在美国市场有所作为,中国车企的国际化发展将迈上一个台阶。这或许是特朗普税改方案给中国汽车业带来的重要机遇。(来源:中国汽车报)

 
  1. <上一篇:发改委将在智能汽车等领域实施关键技术产业化专项
  2. 下一篇:发改委重启纯电动车生产资质审核 三企业已获批复>

关注官方微信

会员注册

×
欢迎您注册广东省汽车工程学会网站,该网站面向学会会员开放,如果您想注册成为网站会员,请先申请加入广东省汽车工程学会会员,申请入会后学会秘书处给您提供网站登录账号和密码。 点击 了解入会流程 或点击“资料下载”填写资料加入我们。

会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