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简介 > 学会动态
学会简介

学会动态

吴坚秘书长荣获2015中国汽车工业优秀科技人才奖

发布时间:2015-11-05
        2015年10月29日,中国汽车行业内最高级别的科学技术奖项、被誉为中国科技界汽车“奥斯卡”的2015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举行。继粤汽学理事长黄向东于2011年获得“中国汽车工业优秀科技人才奖”后,粤汽学秘书长吴坚于今年喜获“中国汽车工业优秀科技人才奖”。据悉,今年此次荣获该奖项的全国只有2人,而吴坚成为企业界的唯一一名代表全票当选。

获奖代表(左二为吴坚秘书长)上台领奖合影

        吴坚,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广东省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广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动力总成首席专业总师,广东省汽车行业专家,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客座教授、研究生导师,从事汽车研发三十余年。作为广汽集团自主研发体系的主要技术带头人和管理者,吴坚在汽车内燃机领域有着深厚的学术造诣、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开发经验。他始终怀着坚持打造具有世界顶尖机芯的国产发动机的理想,从华南理工大学一名出色的大学教授,毅然脱离大学校园舒服的教学环境,带领研发团队投身于广汽集团的自主研发事业中。在基本上没有任何技术积累的前提下全面主持了广汽G系列发动机平台多个项目的研发试制,经过几年努力付出,已有VTML、DCVVT、增压中冷等6款发动机及多款变速器量产并随广汽传祺系列整车上市销售,取得骄人业绩;在短短5年内完成了动力总成软硬件能力建设,打造了一支近300人、能独立完成动力总成设计、开发和试验的研发试验团队,建立健全了一套完整的自主动力总成开发流程以及高效的设计、仿真、验证体系。

        吴坚参与的国家、省、市科技项目几十项,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广州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中国汽车行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及三等奖1项,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特等奖1项。其带领的研发团队申请发动机方面的专利有154项,其中发明专利58项,实用新型专利96项。其个人申请专利40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5项,已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申请25项,已授权23项。发表论文及专著14篇。

        “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由“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励基金委员会组织评选,面向全国汽车企业的科技奖项,其下设三个奖项,分别为《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汽车工业优秀科技人才奖》和《中国汽车工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均为每年评选一次。凭借规范的评选章程、专业的评选队伍、权威的评选标准、科学的奖励机制、公正的评选结果,“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成为全国汽车行业惟一对汽车工业发展有重大影响力的科技奖项。


  1. <上一篇:广东省汽车工程学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培训圆满完成
  2. 下一篇:黄向东理事长在2015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上作主题演讲>

关注官方微信

会员注册

×
欢迎您注册广东省汽车工程学会网站,该网站面向学会会员开放,如果您想注册成为网站会员,请先申请加入广东省汽车工程学会会员,申请入会后学会秘书处给您提供网站登录账号和密码。 点击 了解入会流程 或点击“资料下载”填写资料加入我们。

会员登录

×